close


左起張國立、奚美娟、買屋潘麗麗、楊千霈
  今年是臺灣開放老兵回鄉探親27周年。著名演員、導製冰機出租演張國立聯手兩岸編劇策划出一部大型電視劇《原鄉》,記錄最深沉的鄉愁。該劇將於3月12日起在央視一套播出。由張國立主編的影視同期書《原鄉》,於昨天在北京舉行了新書發佈會。
  萬言導演外接式硬碟手記回顧主創歷程
  張國立在《原鄉》影視主題書中,用萬言篇幅記述了這部劇的立項和創作過程。回顧拍攝緣起時,他透露,這部戲的策劃源自一篇描寫臺灣老兵故事的報告文學,“讀著讀著,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。我久久不能平息自己的情緒。之後,那些老兵的影子總在我心中揮之不去。”於是,他萌發了拍一部這樣的戲,想用戲劇的形式記錄那段歷史的念頭。後來張國立約著名作家、編劇鄒靜之談劇本構想,又找到臺灣編劇陳文貴,不斷打磨探討,待拿信用貸款到國務院對台事務辦公室批准的電視連續劇《原鄉》立項拍攝的批文時,時間已過去3年。
  2011年,張國立隨馮小剛在山西的當鋪荒山野嶺拍攝《1942》,收工後為保持災民的疲倦感,他有意控制睡眠,晚上熬夜喝咖啡看鳳凰衛視播過的那些老兵的紀錄片。就在感動的淚水中,下定了將打磨3年的《原鄉》劇本拍攝出來的決心。
  《原鄉》除了故事梗概、導演手記、各演員的札記隨感外,對眷村老兵的採訪整理尤為珍貴。出於對老兵們的尊重,文中老兵的姓名都被隱去,僅以“張老”“王老”“李老”相稱,但他們的經歷都令人扼腕。正是基於對這些老兵的採訪,才有了《原鄉》這部真實而震撼的大型電視劇。
  張國立帶著“家人”亮相
  張國立在劇中扮演老兵洪根生,發佈會上,他還帶來了他的三位“家人”,一位是奚美娟,飾演他在大陸老家的原配夫人阿茶,一位是潘麗麗,飾演他的臺灣妻子往事,以及臺灣女演員楊千霈,扮演他的孫女兒曉梅。
  奚美娟演戲一向深入人心,問到演一個守候幾十年、挺苦情的角色有何感想,她稱,“常規來講是特別苦情,我特別感謝編劇陳老師,他把這個角色寫得非常特別,看到劇本以後,感覺這個人物很獨有,我立刻就喜歡上了。”
  作為洪根生在臺灣的妻子,潘麗麗演這個角色是有一定挑戰難度的,因為她知道她的丈夫在大陸那邊還有一個茶嫂。怎麼理解和茶嫂之間的關係?潘麗麗表示,“女人都希望和老公一輩子廝守到老,我從文貴老師筆下瞭解到這個女人,我認為她值得尊敬,她希望用感動的方式留下老公。”而楊千霈的感想則簡單許多,“他到臺灣就娶了我的外婆,就生了我媽媽,當我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,我真的就把它當成是尋根之旅。”
  記者 蔡震
(原標題:《原鄉》12日央視開播)
(編輯:SN00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n15dnxg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